2011-01-30
基督徒應該如何和家人溝通祭祖的問題?

基督徒應該如何和家人溝通祭祖的問題?
應該在事前提早向家人表明信仰,對家人解釋為何基督徒不用傳統儀式祭祖及基督徒又以何種方式來表明敬祖思親之情。基督徒可能會在和家人溝通時遇到以下兩種情境:

一、家人願意溝通
基督徒一定要有不違背信仰的敬祖行為(例如:在遺像前鞠躬、默哀或獻花),為避免誤會或使中性的思念行為蒙上宗教色彩,不宜在家祭進行中作出來,應該在家祭之前或之後表現出來。為了讓家人接受基督教信仰,基督徒除了平時更加孝順、有好見證外,也可鼓勵父母接受政府提倡的簡化儀式,並特別有心安排在某一次祭祖之後,和家人分享所收集的先人相片或資料,也可請父母恭讀家譜並談談先人之生平,藉此向家人見證基督徒敬祖的方式及追遠的實質意義,進而建議家人不妨下次以基督徒方式進行,慢慢地與家人分享福音,邀請家人歸於基督。而教會的責任則是幫助信徒成長,在家中有美好的見證。

二、家人不願意溝通或不接納信徒自己的儀式
首先應當持續迫切禱告,求主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且帶領我們有智慧的處理;其次,要以愛心並謙卑溫和的態度與家人溝通,表明為何不用傳統儀式祭祖及基督徒如何敬祖,而且不宜引起正面辯論衝突,在不損原則和身份所賦予的義務下,要多與家人合作(例如:掃墓時的墓園割草…),更要關懷家人堅持要祭祖的背後理念,若純屬慎終追遠,要顧及他們的善意,藉著參與整個過程來表達我們肯定這儀式所象徵的理念及對他們的尊重。若含有民間來世及輪迴思想,亦不該在理智上辯論,傷害他們自尊,應該透視到那背後更深一層的懼怕、無奈與祈求的宗教性需求,而日常生活的見證正是關懷這種心理需求的最佳途徑。
不論是那種情況,都要在不違背信仰的原則下,以尊重家人為優先,進而得著家人對我們信仰的尊重和接納,使家人易於接受我們日後的建議。基督徒可以先鼓勵家人採用提倡的簡化儀式,待時機成熟再安排分享家譜與先人照片和生平,進而分享基督徒敬祖意義,肯定傳統文化,澄清懼怕亡靈的迷信,安慰面對死亡的無奈,轉移祈求的對象,如此就滿足宗教性的需求又有盼望,可藉此帶領家人歸向基督。至於教會的牧者和小組弟兄姐妹則應站在輔導、支持的立場,一面教導他更深入的真理,使他在信仰裏更成長,得以回答家人的質疑,避免他無知的得罪上帝,或因迷信、懼怕鬼魂而給魔鬼留地步;一面則以禱告及愛心來支持接納他。不論他是順服或反抗家人,都不要讓他一人孤軍奮鬥,以免在得不到教會接納支持下,罪惡感倍增而離開教會。當然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解決辦法,就是積極地向家人傳福音,我們要怕他們下到陰間,勝過怕與他們有祭祖的衝突,怕背負不孝子的名份,如果他們沒有耶穌,我們才是真的不孝。要記住!愛裡沒有懼怕,我們如果因為懼怕,而不敢信主、不敢溝通、不敢傳福音,那很可能是我們心中對上帝的愛沒有把握,對上帝沒有完全的認識。只要我們禱告,上帝一定會為我們開路,給我們智慧去與家人建立、維持好的關心。
(摘自敬祖手冊-如何建立基督徒敬祖文化)

2011-01-30
☆ 過一個有意義的農曆年

☆ 過一個有意義的農曆年
一、除舊佈新
按習俗,年前我們的家通常會大掃除,我們亦應打掃我們的「心房」,請主耶穌寶血潔淨我們的罪,懇求聖靈更新我們的生命,好讓我們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以弗所4:17~5:14)
二、張貼春聯
吃年夜飯之前,大人帶小孩一起張貼教會所送或有福音意義的春聯(一般市面的春聯,不適合基督徒用,福音春聯可向基督教書房購買),貼春聯時,家長可以以色列百姓及逾越節門框塗血蒙拯救的故事來賦予春聯屬靈的意義。 (出埃及記12:1~14)
三、圍爐感恩
除夕夜全家團圓,吃年夜飯時,由家長首先獻上感恩的禱告,吃完飯由家長帶領家庭圍爐感恩禮拜,可按教會所提供的內容進行,重點放在感恩、決志與代禱。 (哥林多後書5:17~18)
四、新春禮拜
大年初一全家穿著整齊,前往禮拜堂敬拜,獻上感恩的祭,感謝主的保守平安經過一年,並將新的一年交在主的手中,求主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五、愛心賀年
在春節期間至少選擇一個特別需要關懷的家庭(如處在貧病、喪痛、灰心、災難中的人)前往關心、慰問,未信主的人在春節期間可能比較忌諱前往這種家庭,因此他們更需要我們的探訪。
六、電話拜年
住在外地或無法親自拜訪的親友,我們可以電話拜年,在電話中表達我們的問候、關心,若可以,可向對方分享一年來的感恩見證,更重要的,不要忘了在電話中為對方作簡短祝福的禱告。


☆ 除夕家庭圍爐感恩禮拜
主理者:家長
一、唱詩:聖詩65、381、383、452、483(任選一首)
二、禱告:由家長帶領獻上感恩的禱告
三、讀經:詩篇16、23、65、103、126、127、128,哥林多後書五:17-18
(自行選擇一節)
四、感恩分享:
1.每人述說一件個人或家庭最感恩的事。
2.分享一件今年中對上帝、對人最感虧欠的事。
3.說出在新的一年決志要作的事。
五、彼此代禱:
1.為個人的感恩、虧欠、決志禱告。
2.為尚未信主的親友提名代禱。
3.為軟弱、病痛的兄姐、親友禱告。
4.為國家社會有平安蒙主賜福代禱。
六、宣告賜福 彼此祝福
民數記6:24-26「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七、唱詩:聖詩338、324
八、發壓歲錢:準備新春感恩奉獻

2011-01-23
弱勢家庭單親課輔班學生的感恩

弱勢家庭單親課輔班學生的感恩

親愛的阿姨,謝謝你的愛心,給我們這麼多的照顧,謝謝你們的愛心,我很快樂。江禹潔(二年級)

我很喜歡教會,因為有很多朋友和我玩,還有老師教導我們,使我更加認真,更加專心,所以我要感謝老師跟上帝,謝謝讓我認識上帝。 宋哲偉(三年級)

感謝教會有這個地方,感謝志工阿姨免費又好吃的麵包,感謝老師們教我們功課、教我們學習評量、給我們玩具玩,感謝老師們教我們禱告,這個忠孝路教會是個幸福的地方。 林威廷(三年級)

我很感謝晚晴協會提供好吃的麵包給我們,我也很感謝這裡的老師教我們功課,也有舒適的環境,也可以交許多的朋友,也可以認識上帝,我很開心也很高興,我很喜歡教會,也很喜歡我的同學、朋友,我很感謝老師們。
願上帝祝福大家,阿們。 江沅芪(三年級)

謝謝課輔班的老師們,您們的教導使我更知道有關上帝及其他人的故事,也謝謝課輔班的同學,都會教我功課及課外物品,我要祝福課輔班的老師,求上帝祝福老師能知道更多上帝的事,也祝福同學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也祝福幫助我們的人,使他們能得到上帝的祝福。 錢星宇(四年級)

謝謝課輔班的老師們,平常教我們不會寫的字,還有不會寫的功課,當我們寫功課時還讓我們吃麵包,我們要謝謝老師,還教我們有關上帝的事情,還讓我們看書和寫評量,老師你還教禱告可以幫助病人,謝謝課輔班全部的人。
張龍奇(四年級)

來教會以後,我覺得我功課有進步,而且上課也有更認真了!我很感謝教會,能在我回家前完成功課,我也很謝謝千慧老師,她也讓我功課進步很多。
廖珈乙(四年級)

我來教會以後,功課都可以很快的寫完,雖然我每次都會有小小的錯誤,可是老師都原諒我,所以我要感謝教會有這個機會可以讓我來這邊。 周佳柔(四年級)

我來這裡交到了許多的朋友和了解,知道不能打架和罵髒話。我很感謝那些為我付出這些點心的人,也很感謝千惠老師的付出和指導。 賴冠誌(四年級)



謝謝教會在我四年級的時候,讓我來教會,感謝教會的老師教我功課讓我更進步,還有讓媽媽不用花錢帶我去補習,謝謝晚晴協會買麵包給我吃,謝謝教會讓我交到很多朋友,還讓我彈鋼琴,謝謝真敏老師教我們彈鋼琴,感謝教會。
宋宇晴(六年級)

我很感謝捐食物給教會的人,因為他們的幫助,使我們從學校回到教會時有點心可以吃,不用空著肚子寫功課。我也要謝謝那些捐錢給教會的人,讓教會的人能有足夠的錢,買我需要的東西,最後我還要謝謝教會的老師,當我有不會的功課會教我,謝謝大家。 張淑英(六年級)


我是從一年級來的,我都在這裡寫功課,如果功課很快寫完,我就下去玩,我其實不太需要幫忙,但是偶爾也有不會的,我就問老師。有一些大學生自願來幫助我們,有很多人奉獻麵包給我們,我很感謝他們。我要努力使自己更好,有一天我也要幫助很多小朋友,讓他們不要餓肚子,讓他們有地方打球,我要說謝謝你,所有幫助過我的人。 劉漢昌(六年級)

我是從一年級的時候到教會上課輔班,而我現在已經有六年級了,來教會的時間應該有五年半左右吧!所以我更應該要感謝那些捐錢給我們買麵包的人,那些熱心助人的大哥哥、大姐姐們,還有更重要的是感謝上帝,在教會有愛我們的老師們,他們都是樂意的來幫助我們,我們要感恩,謝謝你們。
王靖喻(六年級)

謝謝教會的老師的教導,我們也變乖了,謝謝老師教我們這麼多的歌,老師教我們這麼多的知識,也可以讓我們上網做閱讀認證,教會的阿姨叔叔都對我們很好,所以我也要幫忙掃地,認真上課。 朱翔麟(六年級)

2011-01-23
彰化中會草港教會感謝函-楊善雄傳道師

彰化中會草港教會感謝函
-感謝台中忠孝路教會於2010年的協助-

敬愛的王牧師、長執及兄姊平安:

  在楊善雄傳道師到彰化中會草港教會之前貴會就前來支援本教會,這一對於西海岸福音不易傳開的地區非常大的支持,對於小小傳道也給予很大的鼓勵。

  草港教會已經從封閉型教會走向開放型教會,過去一年嘗試和忠孝路教會一起做社區福音事工,雖然這過程曾遭遇社區及課照班家庭的反彈,但是因為有此經驗讓2010下半年的方向更穩定,也知道如何結合社區。所謂不經一番寒徹苦,那來梅花撲鼻香,每個月第三個禮拜風塵僕僕從台中到彰化海邊,培育出兄姊及長執喜愛敬拜與讚美。謝忠賢長老也因著與蔡垂恩長老一起搭配敬拜司琴也進步很大,對教會的服事也非常熱心,讓教會在硬體上有很大的進步。

  本人常與蔡垂恩長老聯絡,知道蔡長老的仁和小組每週小組聚會的時候都為草港教會祈禱,草港今年聖誕節也有五位成人洗禮,一位小兒洗禮,這是突破以往草港教會的歷史記錄,這是忠孝路教會主內一家為草港所付出所得到的結果,聖經的話如此說:『若有一人得救,天上有一群人一同慶賀。』今年草港有六位洗禮,相信忠孝路教會也會一同慶賀。聖誕節的慶祝活動今年超過一百七十人進入教會,這是上帝的恩典超乎所求所想,讓福音開始發酵。

  今年(2011)將與蔡長老一同在長執訓練上努力,讓草港成為強而有力的教會,不管在團隊服事、在敬拜讚美方面將大有長進,相信草港將大有所為。

  在鄉村的西海岸宣教在草港兩年的感受,社會服務對社區的影響很大,也有很大的果效,目前透過課後照顧,打開教會的知名度,並將人帶進教會,但這事工必須穩定發展,所以懇求王牧師、長執、兄姊為草港教會的社會服務事工禱告,因為新的一年沒有彰基的補助,所以傳道將對外募款,讓人員及整個事工能穩定,也是很好的宣教方式,學習耶穌在加利利海看見軟弱者伸出援手,因此許多人就跟隨祂。草港教會也將學習耶穌在草港、線西、洋厝、新厝、崙尾、頂番地區為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讓耶穌的愛傳遍這個地區。

願上帝賜福忠孝路教會大大興旺

楊善雄傳道師敬上2011.1.5

2101-12-23
海外宣教代禱信

愷傑海外宣教代禱信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

聖誕節快樂! 希望在這個節日當中上帝能大大的使用這個機會來把祂的福音帶給更多的人! 我們在這邊也開始忙碌起來了。我們有三齣短劇 – 耶穌誕生、
你很特別、和一個福音短劇。我們的姊妹們也準備一個肢體敬拜。弟兄姊妹們都在籌備、買東西、練習,真的是全教會都開始在為著這個晚上來做準備。

聖誕節過後我也會前往*去那裡過新年!我非常期待我們在那裡及將做的工。我們在那邊會待上一個月,帶一個英文營。

*是個回教國家。我相信上帝真的是要在回教徒當中作工。上禮拜我和我同工作火車從*邊界回來時,碰上了一群回族學生,他們回教學校放假、坐車回家。我們跟他們一起坐了七、八小時的車,在途中與他們聊了很多。當時他們的老師也在場,所以也跟我們分享了很多關於回教徒的信仰。最大的差別其實就是在於他們否認耶穌的神性以及他在十字架上面為我們做的事。他們不相信耶穌死在十架上、也不相信他有必要死在十架上。他們無法理解和體會上帝為世人所做最偉大的愛的行動。

我特別想要請求大家不間斷的為回教徒們禱告!撒旦在他們生命當中已經埋下了太多謊言的種子,真的是只有聖靈的大能才能夠開啟他們的眼來體會上帝那無比的愛。

另外,請為我前往*的行程禱告。不管是往返的旅途還是在當地的服事都求上帝的恩典大大的降臨。

也請為我們12月25日晚上的聖誕節晚會禱告!為弟兄姊妹們的籌備和演出代禱。我當天晚上也會分享一個簡短的信息。求神讓我在傳講祂的話語時能帶有權柄和能力,滿有聖靈的充滿。

最後請為過去這兩個月的新信徒來禱告。他們的名字是冰蓮、哲潤、賈瑞、趙妠、王杰、霞兵、楊鑫、王強。求主帶領他們信心穩固、能夠結出長存的果子!


再一次感謝大家的代禱,願我們繼續同心合意的為 神的國奮鬥!


愷傑 敬上
2010.12.23